工作动态

兰州大学第十一期研究生党建骨干培训班开班 校党委书记马小洁作首场报告

10月29日晚,兰州大学“青马工程”研究生第十一期党建骨干培训班开班典礼暨首场报告会在城关校区举行。党委书记马小洁出席典礼并作题为《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斗争本领 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奔跑者》的首场报告。典礼由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定峰主持。

马小洁就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他说,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变化反映出中国社会又一次根本性的转折,希望同学们在培训中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的重要精神,明确我国在这一伟大目标中所提出的更高要求,明白青年学子在新时代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

马小洁表示,研究生党建骨干在研究生群体中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应该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要强化政治思维。深刻理解“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丰富内涵和辩证关系,进一步明晰“四个意识”的内涵实质、“四个自信”的辩证统一、“两个维护”的内涵要求,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上来。二要强化本领意识。不断锤炼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理论滋养中深化政治鉴别力、在躬身实践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履职奉献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在引领发展中提升组织领导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三要强化学习意识。重视理论涵养和辩证思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宏阔的视野和格局,做有品位的学术;树立创新意识和精神,不畏权威、敢于质疑;树立团队意识和精神,潜心学术、协同协作,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和奔跑者。

“不仅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做出优异成绩,更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正确的政治方向,并坚定地为其永久奋斗。”马小洁对研究生党建骨干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他们成为党建工作的中坚力量,成为党建工作更好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同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一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图强,助力学校加速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研工部部长陈彦通通报了培训班报名情况和培训安排。研工部、党校、团委等单位有关负责人,192名研究生党建骨干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研究生党建骨干培训班为期近一个月,192名研究生党建骨干将通过8场主题辅导报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四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兰州大学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另外,培训班还将通过分组学习、自主学习、实践考察、综合考试等多种形式全面提升研究生党建骨干的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