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关于启动“双一流”建设项目(2020)“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子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研究生院于7月底下发了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相关内容现已列入学校近期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项目申报指南(2020)“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子项目中,申报内容、申报要求和资助标准与之前下发的通知完全一致。

为了让更多的优秀课程进入“双一流”建设项目中,研究生院决定将“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纳入“双一流”建设子项目“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予以统筹推进。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此次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秉持“拓展人文素养,培养科学精神,强化实际应用,鼓励学科交叉,跟踪学科前沿”的理念,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着力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课程申报要与研究生培养方案紧密结合,课程内容突出学科交叉和学科前沿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突出科学研究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突出实践案例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

二、 建设内容和建设要求

1.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

该类课程为校级公共选修课,旨在提升全体研究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弥补研究生阶段专业教育的局限,促进研究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具体包括:   

1)针对理工农医类研究生的人文素养类课程,主要开设文学、历史、哲学、经济、管理、艺术类等课程;

2)针对人文社科类研究生的科学素养类课程,主要开设科技发展史、学科综述类等课程。

课程申报以教学团队形式组织,要求团队成员原则上为研究生导师,其中课程负责人必须为教授。课程组织按照模块化、专题化形式呈现。课程安排以1学分(18学时)为主,周课时可以灵活安排。

2.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课程

该类课程为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必修课,旨在促进教学环节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申报的课程必须是已经列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课程申报要求本校教师与行业导师组成课程小组联合申报,本校教师要具有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资格,行业导师要有授课能力,能够以案例的形式将行业普遍采用的技术、标准、流程、规则引入课堂。周课时可以灵活安排。

3.学科前沿和学科交叉课程

该类课程申报以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单位组织。学科前沿课程要求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或整合所在学科师资力量,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学科交叉课程要求在校内跨学科、跨学院规划共建学科交叉课程。授课形式要求模块化、团队化;课程安排以1学分为主,周课时可以灵活安排。课程内容强调前沿性和学术性

三、建设规划和资助标准

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课程、学科前沿或学科交叉课程,分别拟建20门左右。课程内容与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合的优先立项。立项建设的课程学校将配套建设经费,并核算相应课时绩效。

1.课程建设资助标准

人文和科学素养课程2万元/门,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课程、学科前沿或学科交叉课程3万元/门。课程建设周期1年,课程建设过程安排立项答辩和终期验收两个环节。课程立项时建设经费下拨50%,验收通过后拨付剩余经费。所有立项建设的课程在申请验收前,必须进入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可供研究生修读

2.课时绩效资助标准

立项建设的课程核算课时绩效,学时数以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为准。课时绩效标准按照研究生公共课的2倍计算。资助周期2年,2年后按照学校统一标准核算。

四、工作安排

1.请各学院认真组织有条件的教师积极申报,择优推荐。

2. 推荐申报的课程提交《兰州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申报书》(见附件)纸质版一份,电子版发送至jinxin@lzu.edu.cn。

3.各学院前期已经申报的课程依然有效,如有新增课程申报,本次可以继续推荐。研究生院将把两批次课程合并后统一组织答辩、评审、公示后,最终确定立项名单。

4.各学院最晚于2019年10月17日将申报书交至贵勤楼B303办公室,联系电话:0931-8915278。

 

附件:兰州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申报书.doc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