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和《兰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学校组织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报课程应为现行培养方案内课程,如为新建课程申报,应符合研究生培养要求并进入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各培养单位须至少选择1门课程进行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并做好建设工作。学校鼓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其他学科专业课教师组建课程团队,共同申报课程思政示范课。

    (三)申报课程应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申报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并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五)课程思政建设内容要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工作,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六)学校鼓励教师将我省红色文化教育资源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相关课程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

    (七)申报课程应注重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创新,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坚决防止“贴标签”“两张皮”,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经验、成果和模式。

    二、建设要求

    (一)立项课程进入研究生培养方案,供研究生修读。

    (二)立项课程在建设期内形成一套完整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课件、教学视频,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三) 课程建设周期为1年,课程建设过程安排立项答辩和终期验收两个环节。课程资助标准为3万元/门。

    (四)立项建设的课程核算课时绩效,学时数以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为准。课时绩效标准按照研究生公共课的2倍计算。课程建设成果纳入各培养单位年终绩效考核贡献奖励指标,课程验收不合格列入年终绩效考核负面清单,在绩效工资中予以扣减。

    (五)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依托“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执行,研究生院将在该计划中增设课程思政模块,今后作为常规项目每年组织申报。

    三、工作要求

    (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各培养单位党政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择优推荐。

    (二)各培养单位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分类指导工作。各培养单位要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附件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附件2),课程注重体现专业特色,注重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三)推荐申报的课程提交《兰州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书》(附件3)纸质版一份,电子版发送至pyk@lzu.edu.cn。

    (四)研究生院将统一组织答辩、评审,公示后最终确定立项名单。

    (五)各培养单位于2021年10月8日前将申报书提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答辩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1.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

    3.兰州大学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申报书

 

 

兰州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