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新生

关于2021级新生办理研究生证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位研究生新生:

    2021级研究生的研究生证办理工作即将开始,为维护研究生学籍管理的严肃性,2021级研究生证按各培养单位实际报到且在籍人数办理发放。为顺利开展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办理规范

    1.研究生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日期、身份证号码、学号、学院、专业、入学日期等个人基本信息页根据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中研究生本人核对后的学籍信息印制,无需填写;

    2.发证日期:统一按2021年12月01日印制;

    3.补发日期:不填写;

    4.有效期至:根据研究生本人学制,印制为“2021+学制”年06月;

    5.照片栏:粘贴近期一寸免冠彩色照片;

    6.家庭地址××省××市:根据管理系统中研究生本人填写的家庭地址提取印制,如有空白请自行补充;

    7.乘车区间:非在职且家庭地址不在兰州市的研究生已按管理系统中的“乘车目的地站名”内容印制,其余均为“无”。

    二、时间安排及注意事项

    1.请已提交研究生学籍登记表的培养单位于2021年12月27日(周一)上午10点到培养办(贵勤楼B302)领取印制好的研究生证及火车票优惠磁卡。

    2.各培养单位将研究生证照片粘贴完毕,按学号从小到大排序,由至少2个人到校办(逸夫科学馆301)盖兰州大学钢印及公章,盖章时间具体安排见附件1,如无法按照规定时间盖章,请自行与校办预约盖章时间。

    3.信息填写完整且加盖公章后的研究生证,由培养单位粘贴好火车票优惠磁卡后,发放给研究生本人。优惠磁卡发放名单将以邮件形式发送至各培养单位研秘老师邮箱,请按照发放名单粘贴,乘车区间为“无”或空白的不粘贴

    三、火车票优惠磁卡发放及写卡须知

    1.研究生本人扫描火车票优惠磁卡上的二维码关注“惠通学子”微信公众号,进入“个人中心”-“新用户注册”填写个人信息(乘车区间必须与研究生证已打印的区间一致)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及研究生证前往城关校区西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或榆中校区第二教学楼一楼大厅,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服务终端”上自助进行优惠磁卡信息写入,操作流程详见终端机,信息写入完整的优惠磁卡方可正常使用。

    2.如因研究生证上的“乘车区间”站点信息、“家庭地址”省市信息不一致,造成无法购买火车票的后果由学生本人承担。

    3.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全面开通电子客票的现状,火车票购票模式发生改变,目前要求学生每个学年必须进行优惠资质绑定才能正常购买学生票,资质绑定的相关说明见附件,也可扫描火车票优惠磁卡上的二维码关注“惠通学子”微信公众号,了解学生资质绑定(附件2)的相关内容。

 

附件1:2021级研究生证校办盖章时间安排表

附件2:关于学生购票优惠资质绑定的说明

 

                                  研究生院

                               2021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