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筹建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现将资源征集需求事项通知如下:

    一、平台建设目标

    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国家级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与学术交流综合平台面向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和导师,突出研究生教育重在研究的特点,致力于汇聚优质研究生教育教学和学术资源,加强师生学术交流合作,建设成为研究生和导师信赖依赖的学术之家

    二、平台主要功能及资源征集说明

    平台将按照成熟先上、边建设边应用、边应用边完善的方式分期建设,面向并依靠广大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师生,构建资源共建共享体系。一期建设将首先发挥“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示范引领作用,优先实现汇聚优质资源和用户浏览观学功能,平台上线后继续推进功能完善和更新迭代。

    平台主要包含7个功能模块,以下为各模块的规划建设主要内容及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

    (一)学科专业

    1.规划建设主要内容:各培养单位的学科建设情况、主要成果等;培养单位自主发布联合培养信息、学术报告信息、面向研究生的科研及师资岗位招聘等信息。

    2.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各“双一流”建设学科提供本学科文字简介(800—1000字),如有视频介绍短片可一并提供;各建设学科获得的主要科研成果(不超过5项,每项字数(500—800字)。

    (二)课程教材

    1.规划建设主要内容:汇聚优质课程资源和教材,开发在线开放课程,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

    2.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各“双一流”建设学科提供本学科至少一门优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公共基础课或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其他培养单位提供各类优质课程资源。

    获得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研究生教材,应提供教材封面、作者简介、教材简介、教材目录及预览页。

    (三)案例教学

    规划建设主要内容:提供优质教学案例,供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使用。

    (四)导师发展

    1.规划建设主要内容:提供导师培训课程、培训讲座资源、优秀导师案例,为导师科研项目申报、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指导,为导师科研合作提供对接平台。

    2.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请各培养单位提供以上相关内容的文字、视频优质资源。

    (五)学术交流

    1.规划建设主要内容:提供近年博士学位论文题目检索;面向全球举办学术讲座;对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进行助教培训和就业指导;在线发起博士生论坛、学术报告、微沙龙,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发布疑难问题师生共答。

    2.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请培养单位提供学术讲座、助教培训、就业指导等优质资源。

    (六)论文写作

    1.规划建设主要内容:进行研究生科技伦理、学术规范自测;提供科研工具的教学视频或案例;提供论文写作指导课程。

    2.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请各培养单位提供科技伦理和学术规范的教材和案例,以及科研文献检索工具、研究工具使用、仪器设备使用、论文写作指导、文献阅读的教学视频、案例等优质资源。

    (七)学风建设

    1.规划建设主要内容:提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视频文字材料、报告讲座的直播、录播等。

    2.一期建设资源征集说明:请各培养单位提供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方面的案例、教材、活动讲座视频等优质资源。

    三、工作要求

    (一)校内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深刻认识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对研究生教育教学带来的影响和深刻变革,切实承担起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建设、应用与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教育部《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的通知(教研司便字20220401号)》(附件1)要求,做好申报组织工作。

    (二)各培养单位要确保提供的数字资源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研究生教育规律,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研成果;课程应在校内稳定开设且效果良好,授课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 。

    (三)各培养单位要做好意识形态、版权等方面审查工作, 要确保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敏感信息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内容。

    (四)各培养单位提供的资源应具有合法的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所有人同意在国家平台公开发布该资源供全社会使用。平台将根据教育部统一规则和相关法律法规,与各单位签署有关协议,明确数据产权方面有关事宜。

    (五)第一期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4月20日,工作联系人:贺小军,联系电话:8915278。

 

附件1:关于征集研究生教育数字资源的通知(教研司便字20220401号)

 

                                        研究生院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