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持续开展研究生“三进三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教育部和甘肃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系统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有关精神,针对电诈案件在校园内易发多发的严峻形势,落实全校范围内开展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进三建”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进学校,通过集中参与学校专题讲座、专题研讨会、专题宣传教育工作,大力营造校园反诈浓厚氛围。

2.进班级,通过召开覆盖全体研究生的主题班会,鼓励研究生班主任、研究生工作人员上讲台,“送教”入班。

3.进宿舍,要安排班主任、导师、研究生党员干部等深入宿舍,开展反诈骗专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教。

4.创建“无诈”宿舍,将反诈宣传单贴进每一所宿舍,引导同宿舍学生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帮扶,真正将宿舍打造成文明、安全、阳光宿舍。

5.创建“无诈”班级,以班级为单位,定期组织开展专题教育,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发放反诈知识宣传单、反诈倡议书、校内外网诈典型案例等材料,既要预防被电信诈骗、“套路贷”,也要严防因出售、出租“两卡”(手机卡、银行卡)危害他人。

6.创建“无诈”校园,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学校每学期定期组织开展的专题讲座或专题活动,力争实现我校研究生群体中电诈案件的发案数、涉案金额双下降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要求

1.认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事关国家政治安全、事关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事关广大师生利益福祉。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和长期工作,不断细化实化强化工作措施,严防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势力侵入校园、侵害学生。

2.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平台和资源广泛推送法律法规知识、防骗知识和服务举措,持续提升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决杜绝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的麻痹思想,切实深入推进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3.加强力量,开展线索摸排。防范电信诈骗工作是一项长期要坚持的工作,各学院要加强工作力量,定期组织开展线索摸排,坚持“校不漏班、班不漏人”。

4.强化机制,开展联防联控。各单位要以“三进三建”工作为契机,加强工作协调,要落实导师首要责任制,强化研究生工作人员育人职责,深入推进协同育人。要强化家校共育共管机制,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联系,时刻关注其思想、行为动态,合理支持、适当控制孩子的消费支出,对发现的问题要告知学校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保障学生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

三、组织实施

请各学院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真正让每一个宿舍、每一个班级都能成为反诈工作的坚强堡垒。

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工作资料、活动图片、特色经验做法等)请于 12 月15 日前报送至报研工部,电子版发至ygb@lz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