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假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1年清明节假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研究生宿舍检查走访工作

请各单位在清明节假期前,深入本单位研究生宿舍开展全面检查走访工作。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协同育人机制,组织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究生思政助理、研究生班干部全员参与,走进研究生宿舍,进行研究生宿舍安全文明检查和走访关心活动。

二、加强安全教育工作。

1.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提醒研究生注意出行交通安全、校内外人身财产、宿舍安全、谨防典型网络诈骗。外出同学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戴好口罩,人群聚集处保持安全距离,在假期要保持手机畅通,如遇突发事件及时沟通联络。

2.严格执行研究生请销假制度。各单位工作人员要了解研究生外出去向,做好外出学生的请销假工作,教育外出同学提高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

三、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工作。

1.倡导安全文明祭祀活动。倡议相关同学摒弃烧香纸、放鞭炮等陈规,践行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等祭扫方式,注意环境保护和森林防火。

2.加强爱国教育,开展英烈缅怀活动。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活动。倡议在清明节假期期间,开展学生党员英烈网上祭奠活动,有条件的可以组织在校内及就近的英烈纪念点开展英烈缅怀活动。

四、做好校内值班工作。

1.清明节假期期间,各单位要安排好本单位值班工作,关注校内学生动态。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理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学院工作人员、上报学校具体事件信息。

2.各单位研究生工作人员在假期期间须保持通讯畅通,假期结束后及时统计未返校研究生,了解未返校原因,做好未按时返校研究生重点关注工作。

请各单位于4月8日12:00前,将2021年清明节假期期间的研究生宿舍检查、安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有关工作总结通过智慧研工系统上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