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研究生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1年4月15日是我国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结合兰州大学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有关通知,现将研究生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1日—4月30日

       三、活动安排

       1.参加“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组织研究生以班级、研究生党支部为单位,参加线下普法宣传活动,了解国家安全工作典型案例、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反分裂反恐怖主义有关知识,有效引导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2.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或登录链接:

https://gp.qq.com/act/5321/a20210322dt/index.html参与竞答游戏。通过参与线上竞答获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学习证书。

      3.组织研究生学习“《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活动期间推出的全新知识科普类栏目《一起涨芝士》国家网络安全特辑进行观看,进一步加同学们对总体国家观的理解,增强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

       4.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可登陆中国反邪教网http://www.chinafxj.cn/zt/qmgjaqjyr/,下载宣传海报、展板等素材,通过校内媒体、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同学们关注“中国反邪教”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5.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单位要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研究生主题班会,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做好组织发动工作,聚焦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宣教活动,确保研究生班级和党支部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大力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不断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向深入。

      2.请各单位上述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附照片、影像材料,于2021年4月30日通过智慧研工系统打包上传。

                                                                                                            兰州大学党委研工部

                                                                                                               2021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