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研究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学校有关通知,研究生2022年寒假放假时间由各单位和研究生导师统筹安排,2022年春季学期注册时间为2月19日(周六)、20日(周日),2月21日(周一)正式上课。为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教育部、省市及学校关于做好假期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做好旅居中高风险区所在地级市研究生返校、返家健康监测,督促在籍研究生同学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及时反馈所在地区、体温及健康状态。

       二、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结合学校寒假安全大检查工作,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深入开展研究生宿舍、实验室、自习室安全检查,多形式、多途径做好研究生人身财产、消防、交通出行安全等教育知识普及。特别做好电信网络诈骗常态化教育,引导同学们谨防岁末年初出现的各类诈骗圈套。

       三、精准做好寒假离校、留校管理

       严格落实《甘肃省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告》,做好寒假离校、留校研究生的精准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和建康打卡平台做好离校研究生动态掌握,确保同学们安全返家。因特殊原因留校研究生,须经家长、导师知情同意,并签署《兰州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安全承诺书》。

       四、开展春节校内慰问工作

      春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各单位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和感恩教育。春节前后,各单位要做好留校研究生校内慰问工作,通过走访研究生宿舍、实验室,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调研和解决留校同学的诉求与困难,充分利用校、院两级资助政策,关心关怀留校学生。要指导假期留校研究生科学合理安排学习生活,遵守防疫及其他规定,规律作息,锻炼身体。

       五、严格做好假期值班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要切实掌握好学生放假期间的动态掌握,教育引导学生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六、有序开展新学期研究生返校工作

       2022年春季学期返校继续实施“申请审批”制,离校研究生返校需通过兰州大学APP提交返校申请后,经各单位审批后返校。返校工作其他事宜另行通知。

       请各单位于2月19日前对照以上六个方面,全面梳理总结寒假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并通过智慧研工系统报备。

       附件:《兰州大学2022年寒假留校研究生安全承诺书》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