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五一”劳动节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上级和学校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五一”劳动节有关通知精神,为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组织研究生群体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和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研究生党团班一体化建设,加强党团班理论学习指导与监督。要扎实组织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认真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于都大会举办的贺信、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安排同学们广泛分享学习心得,持续弘扬勤奋求实进取学风校风。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同学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树立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远大抱负,不断增强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

        2.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下校园进出闭环管要求。兰州市内的进出,实行研究生请假系统行程报备的闭环管理;兰州市外的进出,严格实行OA办公系统审批的闭环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省”的要求,监督落实假期离兰研究生返校后进行3天2次核酸检测。

        3.加强疫情防控政策解释和研究生安全教育。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对研究生组织一次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精准传达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教育引导研究生作息规律、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增强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教育研究生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

       4.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和研究生关心专注工作。各单位研究生工作人员在“五一”假期期间,要保持24小时通讯顺畅,坚持辅导员入驻学生宿舍制度,工作下沉研究生一线,及时掌握院内外研究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妥善解决学生困难和问题,做好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要实时掌握研究生行踪去向和健康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关心关爱留校研究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

       请各单位于5月8日前,将以上四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智慧研工系统报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