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管理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按照教育部、甘肃省及学校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和校园管理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清明假期期间校内外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保障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清明假期,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畅通沟通交流渠道,紧密联系学生群体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研交流,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参与,充分发挥班主任、专兼职辅导员以及校内值班老师的作用,通过线下座谈会、线上云会议等形式,介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调研校内外研究生当前学习生活实际,听取同学意见建议,妥善回应和处理同学诉求;全面传达和学习教育部印发的《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附件1)。

二、强化学生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教育引导研究生规律作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强化“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督促在校研究生在自习室、图书馆、食堂、实验室等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勤洗手、勤通风,注重个人和宿舍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增强防火、防盗、防诈骗,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教育研究生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行为准则和操作规程,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别要针对校外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与提醒,要持续督促按时健康打卡,掌握校外动态,严格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个人疫情防控责任,非必要不外出,不离开当前所在县区,不到涉疫风险地区,时刻注意个人身安全、财物安全,并做好省外返甘计划双报备工作。

三、加强学生关心关怀,适当开展文体活动

加强校内学生关心关怀,要特别关注一分部、本部家属院住宿研究生慰问与沟通联系。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结合校园封闭管理实际和院系研究生学情,适当开展户外文体活动或线上文化活动,缓解广大同学们心理压力。各单位要制定清明校园文化活动专门方案,引导在校同学广泛而有序的参与到活动中来,放松身心,增强院系凝聚力。在校值班老师要深入一线指导和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榆中校区相关学院要统筹好本科生、研究生文化活动。鼓励各单位成立专门志愿服务小分队,在线上文娱、线下文体、心理团辅等方面积极为全校同学服务。

四、加强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提倡网络祭扫祭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相继发出通知倡议鼓励网络祭扫。“云端”也可寄思念,各单位要教育引导研究生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可采用网络祭拜、居家追思、书写寄语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五、强化工作人员纪律要求,做好节日值班值守工作

全体研究生工作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顺畅,关注校内校外研究生动态。如遇突发事件,按规定及时妥善处置并报告研工部。

请各单位于4月7日12:00前,通过智慧研工系统专门总结报备清明节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情况。对调研联络校内外同学、开展安全教育、制定的校园文化活动方案、值班老师到一线参与指导研究生活动的情况进行专门说明。

附件: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在校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