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专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提升研究生党建、班建质量,加强研究生集体主义教育,经研究决定,每月开展一次研究生党支部、班级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按照近期重要理论学习安排、重要节点工作要求,结合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现将五月份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5月16-615日

       二、学习要点梳理

       1.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春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2.5月12日,是中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家防灾减灾日”的设立,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3.5月是石榴花盛开的季节,也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甘肃是中华民族和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中国有56个民族,甘肃拥有45个。5月初,甘肃省发布第19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实施方案,兰州大学启动了第八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竞赛51-531日)。

       4.5月随着校园里拍毕业照的同学陆续增多,2022年毕业季正式拉开序幕。教育部近期下发了系列关于增进大学生就业的相关文件。近期学校发布了开展2022届毕业生起航计划”。

        三、学习安排

       全体研究生党支部、班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论述,开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

       在学习过程中,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班长要带头做好相关理论和学习要点的领学,可通过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大气科学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等单位相关专业师生做专题辅导。全面准确领会和践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与嘱托,牢固树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时代使命,做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不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掌握应灾自救互救知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努力实现民族复兴梦的坚定践行者。

       四、实践安排

       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全体研究生党员参加兰州大学第八届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知识竞赛,带动广大共青团员、民主党派研究生积极参加民族宗教知识竞赛(https://news.lzu.edu.cn/c/202205/89635.html)。
       研究生班级组织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开展重温入团誓词佩戴团徽等活动;毕业生班级(毕业研究生群体)组织开展专题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毕业生主题教育、就业主题教育活动(https://news.lzu.edu.cn/c/202205/89510.html)。

       研究生辅导员要全程指导和监督各党支部、班级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并参加至少一个研究生党支部、班级的学习和实践活动。本月专题学习安排,请各单位于615日前,统一反馈各研究生党支部、班级专题学习实践工作落实情况,发送到ygb@lz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5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