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立项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2年“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课程立项工作经培养单位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认定40门课程为立项建设课程,具体名单见附件1。为了有序推进课程项目建设,保障课程建设质量,现对立项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建设方式

    从本年度开始,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按照“先建设后认定”的方式进行管理,进入立项名单的课程,前期不安排建设经费,课程负责人根据申报书的内容自主开展建设工作,建设周期一般为1年,建设期满后研究生院组织专家验收。

    二、建设要求

    根据项目要求,进入立项建设的课程,需要达到以下要求。

    1.立项课程在建设期内进入研究生培养方案,面向全校研究生开放修读。

    2.课程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重点,有效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3.教师能够将各类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教学,促进科教融合。教师能够按照本研贯通思路进行课程整合和建设。

    4.立项课程在建设期内形成一套完整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课件、教学视频,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

    5.立项课程在学生评教中排名靠前,专家评教效果良好。

    6.学院网站开辟精品课程建设专栏,做好课程建设推广工作。

    请各培养单位和课程负责人按照以上指标保质保量完成课程建设工作。 

         三、验收及结果使用

    对照以上建设要求,研究生院将在建设期满后组织项目验收。课程验收将采用专家评价、专家听课和学生满意度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关注课程建设实效。验收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通过验收的课程,由各培养单位在绩效工资分配中予以体现,课程验收结果纳入各培养单位年终考核指标,不合格的课程将在单位考核中进行分数扣减。

    四、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本年度所有立项建设课程将作为全校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并择优推荐申报甘肃省和教育部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建设课程要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有机融合,统筹推进。课程应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完善课程内容,科学设计课程目标和教案课件,改进教学方法,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突出课程思政育人实效,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五、对标国家级平台,提升课程建设质量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建设的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国家级研究生教育资源共享与学术交流综合平台。各培养单位和课程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平台建设工作,对标平台课程模块建设要求和技术指标(附件2),统筹推进立项课程建设和数字化平台建设工作。

 

    附件: 1. 2022年研究生课程体系提升计划立项建设课程名单

          2.国家研究生教育智慧平台课程建设要求

研究生院

2022年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