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实习实践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甘肃省教育厅2022年学校安全风险防范3号预警》精神,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实习实践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实习实践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研究生实习实践管理工作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稍有疏忽可能导致安全事件发生。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研究生实习实践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将实习实践安全管理纳入日常安全管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提前全面排查实习实践安全管理工作中各个环节存在的漏洞和不足,精细研判,强化应对举措,切实将各类隐患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严防发生学生实习实践安全事件。

    二要全面精准摸排实习实践现状重点环节各单位要全面摸排研究生实习实践现状精准掌握实习实践的地点、时间、工作生活环境等方面情况各单位在组织研究生实习实践前重点围绕是否与实习实践学生和实习实践单位签订实习实践协议、是否为实习实践学生投保实习实践责任保险、是否安排指导教师并对学生实习实践进行指导、实习实践岗位工作内容是否与实习实践学生所学专业一致等方面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实习实践单位考评和安全教育培训。在确定新增实习实践单位前,要对实习实践企业资质、安全管理水平、实习实践岗位性质、工作生活环境、劳动保障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考评,建立实习实践企业黑名单,严禁学生赴不符合规定的企业实习实践。要在学生赴实习实践岗位前集中组织开展实习实践安全教育,通过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开展好警示教育,邀请实习实践单位进校园,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校实习实践管理规定、实习实践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应急处置知识等,共同做好岗前培训。

    四要加强实习实践全过程安全管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配齐配强实习实践指导教师,压实工作职责,加强对实习实践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实习实践指导和生活关爱,全面掌握学生的身体状况、思想行为动态,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实践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等相关规章制度。要加强与实习实践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良好沟通机制,定期互通研究生生活工作情况。督促实习实践单位不得强迫学生加班或上夜班,不得让学生从事特殊工种、高危工种作业。要定期组织力量赴学生实习实践单位现场调研,充分了解掌握学生实习实践真实情况,听取实习实践学生意见建议并反馈实习实践单位,解决好学生实习实践期间生活、交通、住宿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创造安全良好的实习实践环境。

 

研究生院

2022年7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