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研究生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通知》(财教〔2021〕164号)精神,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6000元,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为保证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实到位,现将2022-2023学年全日制研究生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非在职研究生。

       1.往年申请校园地贷款的在校研究生可根据个人意愿和需求提升贷款额度。

       2.往年未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在校研究生可提出贷款申请。

       二、贷款金额及利息

       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6000元。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贷款学生在读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财政全额补贴。贷款学生毕业后的贷款利息由本人全额支付。

        三、申请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

        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未成年人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由其法定监护人书面同意)。

        3.家庭经济困难的我校全日制在校研究生。

        4.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5.学习刻苦努力,能够正常完成学业。

        6.未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7.仅可申请2022-2023学年助学贷款。

        8.定向委培生和其他在校学习期间已免除学费的学生除外。

        四、申请材料

        1.借款学生居民身份证

        2.录取通知书(或学生证)

        3.户口本(首页和本人页)

        4.未成年(即未满18周岁)借款学生须提供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声明

        5.提前开立中国银行账户(建议开立一类账户)。如未开立,可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的“自助注册”,完成开立中国银行二类账户和注册手机银行。未成年学生需家长陪同到网点线下开通手机银行(不能线上开立)。

       五、申请贷款流程

     (一)学生在线申请

       贷款学生须于10月12日前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APP或网上银行填写并上传相关的申请材料,提交助学贷款申请线上申请指引见附件1)同时登录智慧研工系统提交申请

       学生提交申请时,请务必仔细阅读操作指引,根据操作流程说明准确填写相关内容,特别是入学时间、学制和贷款金额。信息填写不准确,将不能成功申请贷款。

     (二)学院审批

      各学院于10月15日前在智慧研工系统完成审批。

    (三)经办银行审核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在助学贷款系统审核学生提交材料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学校审核

      研工部根据智慧研工系统学院审核名单,在助学贷款系统审核申请学生的资格和贷款金额。

     (五)贷款合同签订

      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在线与资格审核合格学生签订助学贷款合同。

      六、2020年及以前贷款存量学生续贷确认流程

       2020年及以前,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一次申请、一次授信、分期发放的方式,入学后与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一次性签订完整学制时间的贷款合同,银行分年发放。2021年之后(含2021年)新签订的校园地贷款合同为一年一签,不再涉及续放问题。对于2020年及以前已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存量学生,需确认以下内容:

      1.如无提升贷款额度需求,无需重复申请,经办银行将按原贷款计划发放2022-2023学年助学贷款资金。

       2.如有提升贷款额度的需求,可按照《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线上申请指引》附件1在线申请差额部分(最高贷款额度-续贷金额原族保全额银行按原计划发放,注意切勿超额申请)

       3.如有退学、体学、出国学等情况的助学贷款学生,根据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协议,需办理停贷手续(附件2)。

       七、其他说明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做好贷款政策宣传工作,严格学生贷款资格、金额和使用范围审查,既要确保应贷尽贷,又要避免想贷就贷和重复贷。

       2.请各学院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做好贷款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勤俭节约,努力向学,学以致用,增强就业和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

       3.通过新生“绿色通道”入学的2022级学生(名单学院可通过登录智慧研工系统查询)原则上须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以有效解决学费及住宿费困难。

       4.请通知申请助学贷款学生加入QQ群198276715,方便及时解答处理申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5.如有疑问可咨询中国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专柜联系人:马经理,咨询电话0931-8833980。

       附件:

       1.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线上申请指引

       2.兰州大学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停贷申请审批表

                                                                                                                              党委研工部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