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三月份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学习实践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强基层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建设,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素养和集体凝聚力,现将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三月份学习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3月20日-2023年4月15日

       二、学习要点梳理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他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导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雷锋式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2.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3.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4.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调研兰州大学。胡昌升3月18日在兰州大学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标准推进“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5.积极开展全校范围内的爱国卫生运动。为发扬爱国卫生运动的优良传统,结合甘肃省教育厅关于春季学期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我校后勤保障部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主要内容包括:开展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卫生集中整治,开展除“四害”防治,开展无烟校园创建。

       三、学习实践安排

       各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学习习近平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学习胡昌升调研兰州大学的重要讲话。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专题实践,引领研究生同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振团结奋斗的信心斗志,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研究生党员先锋岗建设,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高质量党建与科研学习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带领全体同学深度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全体研究生班级应积极响应学校后勤保障部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与校园环境美化活动,开展寝室卫生扫除,提高个人防范春季传染病的知识和技能,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在2023年清明节期间,通过举办祭奠英烈、踏青、赛诗会等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活跃校园研究生文化。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研究生班级策划的专题活动中要给予经费支持。研究生辅导员要全程指导和监督各党支部和班级三月份专题学习活动落实,并至少参加一个研究生党支部和班级的学习活动。具有示范性、创新性的党支部、班级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可行成简要文稿发送至ygb@lzu.edu.cn。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