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通知

2023年6月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

2023年6月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做好2023年6月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各学院须在5月31日前完成2023年6月批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并严格落实提前三天发布答辩公告制度。

    二、答辩资格审核

    1.研究生秘书须审核科研成果发表情况(科研成果未正式发表者不得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和培养计划完成情况,并填写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表(学位申请书第VII部分)。

    2.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负责人审核学位论文水平是否达到答辩要求,做出是否同意答辩的决定,并填写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表(学位申请书第VII部分)。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负责人须对评阅结论存在“修改后重新送审”且复审通过,或“申诉”通过的,或学位论文总体评价中出现两个“一般”结论的学位论文进行重点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答辩。该学位申请人获得学位后,其学位论文将在学校学位论文抽检中作为必检论文抽检。

    三、答辩组织和管理

    1.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须由学科点(研究所)或学院统一组织,不得由答辩人导师自行组织学位论文答辩。

    2.答辩委员会委员名单须在答辩公告发布前经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负责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确定。

    3.学术学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须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专业学位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委员中行(企)业专家须具有正高级职称,非行(企)业专家须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其中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应达到答辩委员会人数半数以上。学位申请人的指导教师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4.学位论文答辩应严格按照“兰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的程序进行,答辩过程要求全程视频录制留档,相关论文答辩材料应提前送答辩委员审阅。线上答辩要求和现场答辩要求一致。

    5.各学院要对答辩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对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

    四、答辩委员会决议

    1.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应客观公正评价学位论文学术水平,切实承担学术评价、学风监督责任,并作出“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见学位申请书第VII部分)。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所有委员均须在答辩决议上签字确认

    2.对答辩未通过的学位申请人,答辩委员会须指出学位论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在答辩决议书中予以体现。

    五、材料报送

    各学院须根据答辩委员会决议填写“2023年6月批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结果汇总表”(附件),纸质版后续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表决汇总表”一起报送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电子版发至邮箱xwb@lzu.edu.cn

    六、提交学位论文终稿及摘要

   1.时间要求

    学位申请人通过学位论文答辩且完成学位论文修改后,须于6月5日24点之前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交学位论文终稿和摘要。学位申请人提交的学位论文终稿须为完整的版本,应包含封面、原创性声明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在学期间完成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科研成果、致谢、附录等部分,符合《兰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参考规范》要求。

    超过规定时间系统关闭后,不受理学位申请人的学位论文更改或替换申请。未按时提交学位论文终稿或提交的学位论文终稿不完整者,视为主动放弃本次学位申请。

    学位申请人向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的学位论文终稿是学校授予学位的依据,也是答辩后文字复制比检测、授予学位后论文抽检和网络公开的版本。提交学校图书馆的版本须与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提交的版本保持一致。

    2.格式和命名要求

   (1)原创性声明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声明须有条形码标识,必须从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下载。经学位申请人和导师签字后扫描并插入学位论文的相应位置,电子签名及盖章无效。下载程序为: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点击“我的报表”-下载、打印原创性与使用授权声明。

   (2)学位论文终稿须为PDF格式,命名规则为:学校代码_学号_LW_姓名,例如:10730_220100900001_LW_张三.PDF。

   (3)学位论文摘要须为PDF格式,包括中英文摘要,命名规则为:学校代码_学号_ZY_姓名,例如:10730_220100900001_ZY_张三.PDF。

    3.提交程序

    第一步,登录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第二步,点击论文答辩模块;

    第三步,点击提交论文信息-点击最下方“修改”按钮;

    第四步,分别点击下方浏览按钮,上传完整的学位论文终稿和学位论文摘要,注意顺序不要传错;

    第五步,上传完成后,在正式提交前请务必点击“查看论文”按钮核验是否为最终版本。学位申请人须对提交的学位论文终稿负责。

    4.工作要求

    各学院必须做好提交学位论文终稿的通知和督促检查工作,提醒学位申请人按时提交。

    附件:2023年6月批次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结果汇总表

 

 

                               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