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优项目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研究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好国家关于“资助育人”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评奖评优的激励作用,在研究生群体中宣传严谨治学、诚信科研、踏实进取的先进典型,鼓励广大学子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开拓进取,充分展示优秀研究生风采,活跃校园学术氛围,现开展2021——2022学年研究生“资助育人”系列教育活动。

    一、活动主题

    忆百年征程  助青春追梦

    二、活动内容

    1.国奖获奖者个人事迹推文

    2021年国家奖学金获奖研究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博士硕士分别推送一名优秀代表,每人报送一篇个人事迹推文,并附生活近照一张。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个人简介:130字以内,含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政治面貌、学校、院系、专业、入学年份、在校期间获得的重要奖项及重要荣誉,国奖获得者需要附带生活照一张。

    事迹正文:1500字左右,事迹正文包括标题与内容两部分。文章标题要简练精确,能集中反映中心思想。文章内容要事迹感人、格调向上、主题突出、语言流畅,以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现或一个典型事迹为主线,展开生动的故事性叙述。

    师长点评:200字以内,由导师、学工组负责人或辅导员中的一人对获奖学生事迹进行点评。

    报送日期:2021年12月15日之前

    推文由单位统一报送,研工部将进行后期宣传。

    2.国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以班级、研究所或学习小组为单位、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进行不少于2场经验交流会。各单位可提前将交流会的时间、场次安排发至研工部,通过研工部网络平台进行推送以方便广大师生交流学习。

    各单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需注意做好现场拍照、记录等工作,活动结束后认真总结经验,将特色案例形成文字材料报送研工部。

    时间:2021年11月——2022年4月30日

    3.奖助评定工作调研与总结

    研工部将面向在校师生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和总结本年度研究生奖助评定工作开展情况。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年终总结认真自查2021年度研究生奖助评定工作,通过开展访谈、座谈会、调研会等形式,对本学院研究生奖助政策进行梳理,对评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学院有效处理的经验以及对学校研究生奖助工作的建议等方面进行重点总结,有形成相关文字材料的可报送研工部。

    时间:2021年12月15日之前

    三、活动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资助育人”工作,充分认识此系列活动对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要明确责任,做好计划,细化环节,切实开展各项工作。

    2.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教育效果,重视工作经验的总结,按照时间要求做好各项材料的报送,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