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安排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全体师生:

    为确保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秩序安全平稳有序,保障师生健康,根据学校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现将本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安排

    1.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共计19周。其中,教学周为1-17周,考试周为18-19周。

    2.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有课程安排的在读研究生从第1周8月29日(周一)起正式上课,2022级新生从第2周9月5日(周一)起正式上课。

    二、教学活动具体要求

    各培养单位要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采取“线下”、“线下+线上”,“线上”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教学活动。

    1.符合入校返校要求的师生开展线下教学活动。开展线下课堂教学活动的,应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可不佩戴),保证教室空气流通,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课堂考勤,对因事因病及无故缺勤、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学生要重点关注,第一时间反馈至学生所在培养单位。师生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及时报备并到校医院或其他正规医院就医,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工作。

    2.如有学生因为疫情不能到教室上课,授课教师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确保研究生能同步学习;如有教师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到教室上课,可采用线上授课、调整其他授课教师授课或调整教学计划等方式,其中需要调整其他教师授课或调整教学计划的,调整方案须经分管院长签字,加盖学院公章以纸质版形式于8月27日下班前报送报研究生院培养办审批后执行。

    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的,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应认真统计和掌握相关学生的选课情况,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将线上开课信息(授课形式、授课平台等)通知到每一位上课学生。任课教师提前发布课程资源、学习任务和学习要求,加强线上线下教学期间课堂师生互动,严把教学质量关。培养单位积极协助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做好线上教学过程中的服务工作,共同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3.我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安排适时恢复全面线下教学,也可能在必要时全面转为线上教学,请各培养单位和任课教师提前做好教学预案,务必确保教学平稳顺利转换,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4.各培养单位和导师应在符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组织开展实习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并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和报备工作。研究生要严格履行外出审批手续;研究生导师要对外出研究生情况全面掌握,对研究生实习实践或学术交流活动的时间、地点、工作生活环境、安全防护措施等情况及时向本单位报备;各培养单位要对研究生实习实践和学术交流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督促校内导师与实习实践或学术交流单位密切配合,科学有序开展工作。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进行专业实践和学术交流活动。

    三、教学准备及检查

    1.排课信息核对。各教学单位根据培养方案核对课表,特别要检查开课是否与培养方案一致,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上课周次、时间、地点、任课教师等信息是否完整,教室类型、容量、选课限制是否与实际要求相符等情况,确保排课信息准确。

    2.师生到位情况。各教学单位建立即时沟通机制,依据课表及学生选课情况逐一落实各门课程任课教师是否能够到岗按时上课,选课学生是否能够按时返校上课。协助师生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上课教室软硬件检查。各教学单位依据课表,对排课教室进行检查,确保教室软硬件符合“线下教学+线上教学”的授课条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场所进行环境消杀,科学安排教学计划,完善教学活动应急预案。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由分管院长负责,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及师生返校情况,安排开展研究生教学自查工作,做好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准备工作,将以上检查情况特别是教师到岗情况(模板见附件)以电子版形式于8月27日下班前发送至pyk@lzu.edu.cn邮箱。各培养单位如后期在教学准备和运行中出现问题,务必第一时间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912660(赵老师)。

 

    附件:各学院开学教学准备及检查情况

 

 

                                                                                                                 研究生院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