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关于进一步做好研究生课程管理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研究生课程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渠道,是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是研究生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是学校重要的公共资源。为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建立和维护良好的课程教学秩序,不断提高课程设置的精准性和科学性,切实提高研究生课程质量。根据《兰州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校研〔2019〕75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课程管理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对选课人数较少课程的管理

根据管理办法:“原则上硕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选课人数在10人及以上,博士研究生公共选修课选课人数在5人及以上方可开课。”研究生专业课参照此规定执行。本学期研究生选课已经全部结束,请各单位根据以上要求对选课人数不达标的课程进行停开处理。

       研究生院对本学期各单位选课人数不足5人的课程专门进行了梳理,形成《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停开确认表》(见附件1),请各单位逐一确认有关课程开设状态。确认表提交时间为9月16日下班前,电子版发送至pyk@lz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提交至贵勤楼B302。

       二、进一步加强对课程库中“僵尸”课程的管理

        根据管理办法:“进入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课程,若连续3年无人选修或连续2年没有开设,则停开该门课程。”研究生院对各培养单位进入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课程库连续2年没有开设的课程进行了梳理,形成了《连续两年未开设课程停开确认表》(见附件2)。请各单位逐一确认后,将以上课程在课程库中的状态调整为停开。确认表提交时间为9月23日下班前,电子版发送至pyk@lz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后提交至贵勤楼B302。在课程库中已经停开的课程,如要恢复开设,须按照新开课程序进行申请。

        三、进一步加强课程设置论证和课程准入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本单位课程设置的合理性、科学性,牢固树立课程是公共资源的理念,不断提高课程资源的使用效率,强化课程开设的成本意识。尤其对选课人数少的专业必修课、学科通开课、学科方向课要认真论证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和课程性质,不适宜作为必修的课程要调整为选修;对选课人数较少且选课研究生均为任课教师所指导的研究生课程,建议调整为组会形式开展或隔年开设。

       本学期选课人数较少的课程和课程库中连续两年没有开设的课程,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继续开设或保留的,各单位务必对其合理性和必要性在确认表中进行详细说明,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提交研究生院审核。研究生院将从严审核,并在后期教学检查和教学质量评估中予以重点监管。

 

         附件:1.2022年秋季学期课程停开确认表(略,通过OA发送)

                    2.连续两年未开设课程停开确认表(略,通过OA发送)

 

研究生院    

2022年9月14日